【新聞分享】新生兒滿月健檢.充分掌握寶寶身體的大轉變


出生前後,寶寶的身體因為子宮內外的環境不同,正經歷巨大的適應與轉變,透過新生兒滿
月健檢,爸媽可以掌握寶寶身體發育的大躍進,更能在適當時機,給予寶寶最好的照顧與療育。



子宮內與子宮外的環境不同,胎兒適應的方式也各異,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兒,憑藉臍帶、胎盤獲取養分、代謝廢物,羊水則提供胎兒最基本的保護,但寶寶出生後,少了臍帶、胎盤與羊水,寶寶開始仰賴在媽媽肚子裡即已大致成形的器官自行維生,學著用肺呼吸、學著漸漸透過免疫系統的成熟與子宮外的各種好壞菌和平共存。


「啟用」器官初嘗試.寶寶身體的重要轉換

從子宮內到子宮外,從胎兒到嬰兒,對寶寶來說,出生不只是經歷娩出產道的辛苦過程,更是驗收身體各器官初次實際運作的關鍵時刻,對已經習慣了身體運作模式的成人而言,這個「啟用」微不足道,也容易被忽略,但看在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醫師的眼中,卻極其重要,「從出生到滿月,寶寶的身體正經驗著一個重要的轉變期,這個轉變大致會在寶寶滿月至3個月間逐漸完備。」

這個轉變期,讓台兒診所的醫療團隊十分重視新生兒的滿月健檢,台兒診所王淑美醫師補充道:例如,以肺部來說,胎兒的肺部充滿羊水,出生時,透過產道擠壓、羊水自行吸收與排出後,寶寶開始第一次用肺呼吸;或是心臟的動脈導管、卵圓孔等構造,在嬰兒出生後,才會自行閉合等,在在說明寶寶出生後身體狀況持續變動的過程。

且臨床上,不乏在出生時未被檢出異常,滿月健檢時才發現寶寶有膽道閉鎖、心肌肥大、胸水或水腎等案例,以膽道來說,因構造極小,觀察時又須空腹,胎兒在腹中尚無法透過超音波觀察;或是心臟在出生到滿月前,可能發育受到阻礙或可能遭遇感染,意外造成心肌肥大等。


不是看過就好.更要完整追蹤

台兒診所的新生兒滿月健檢,因應寶寶身體此時期的劇烈變動而規劃,健檢項目中,除了基本的腦部超音波、心臟超音波、腎臟超音波、腹部超音波與髖關節超音波之外,也包含新生兒發展評估,其中,髖關節超音波與嬰幼兒發展評估,更會因應寶寶的發育進程,於2~4週再次追蹤,務求掌握寶寶人生此階段的重要變動期。

以寶寶的腦部發育來說,出生後必須透過多方面的感官刺激與探索經驗來健全腦部的後續發展,在發展成熟之前,大腦其實還處於一個發育中的動態過程。新生兒發展評估─全身運動評估(GMs),是由歐洲神經發育學權威Heinz Prechtl教授等人所發展,以神經學的角度,透過觀察新生兒於清醒狀態下的四肢運動表現,預測孩子未來的腦部功能與之後的發展狀況,為一種非侵入性的嬰兒神經運動評估,該項評估在預測腦性麻痺的準確度高達85%~98%;對未來可能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預測準確度可達60%~65%,也有助預測孩子未來是否可能有發展遲緩、協調能力等方面的問題。

若說腦部超音波著重於大腦構造的觀察,全身運動評估(GMs)即可輔助預測寶寶未來的神經發展狀況,並在極早期給予家長專業建議,讓孩子能在疾患發生前,透過極早期的充足療育與復健,規避或減緩可能發生的病症。


髖關節發育不輕忽

寶寶髖關節的發育,出生後持續進行,最準確的檢查時間應是出生後1個月左右,台兒細心關注寶寶身體實際發育的進程,除了掌握滿月時的檢查時間點,更會在滿三個月時,再次追蹤髖關節的後續發育狀況,並提供充分的衛教知識,讓爸媽學會以正確的姿勢抱寶寶或使用背巾,以利孩子的髖關節健全發育。(推薦文章:認識髖關節超音波篩檢.早發現早處理


早期發現.讓一切都來得及

以腦性麻痺來說,發生的原因不明,寶寶的大腦構造在超音波下觀察可能無異常,卻在日後當家長懷疑為何孩子的某些動作無法順利發展時,才能被逐一發現,但腦性麻痺的診斷無法立即成立,必須透過長期觀察,雖然立意良善,是為了避免誤診,不過卻也經常因此錯過早期療育的黃金期。所以,若能於新生兒時期,藉由觀察寶寶的全身運動行為給予早療建議,將有助讓高危險新生兒得到最好的預後。

台兒新生兒滿月健檢除了包含上述六項檢查,也提供照護寶寶的完整衛教與當日詳細完整報告解說,亦即寶寶體檢一結束,就由台兒診所的醫師為爸媽解說寶寶的健康檢查結果,無需再等候,且體檢過程完全公開,爸媽可全程參與。

張東曜 醫師
現職
台兒診所院長、主治醫師



經歷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英國諾丁漢郡皇后醫學中心妊娠評估中心研究員
英國國王學院附設醫院胎兒醫學中心研究員



王淑美 醫師
現職
台兒診所兼任醫師
永佳婦產小兒專科診所小兒科醫師
經歷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急護科主治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



薛忠滿 護理師
現職
台兒診所執行長
台兒護理師、個案管理師

經歷
樂寶兒婦幼診所護理長
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師



羅雅倫 護理師
現職
台兒護理師、個案管理師

經歷
國泰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師


文/洪郁鈞
採訪諮詢/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醫師.台兒診所王淑美醫師.台兒診所執行長薛忠滿.台兒診所個案管理師羅雅倫護理師


新聞取自 媽媽寶寶mombaby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