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醫學新典範:跨專科合作 引導人的核心價值──專訪台兒診所創辦人 張東曜醫師



「一百年後,生產還是只有兩種:自然產和剖腹產。但產前診斷技術會不斷地進步!」張東曜醫師回憶起英國留學時,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有別於其他科別醫師僅需面對一位患者,婦產科醫師需同時面對「孕婦」及「胎兒」。在過去,傳統「產檢」著重於生產和妊娠併發症的處理;然而隨著胎兒醫學的發展及產前診斷技術的進步,醫界也逐漸發展出在產前診斷胎兒疾病、甚至治療胎兒疾病的能力。

因此如何提升胎兒疾病的診斷能力,讓孕婦和胎兒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成為現今產科學發展的重要課題。基因線上專訪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醫師,分享他投入胎兒醫學的心路歷程、張醫師主張胎兒醫學應從婦產科系獨立成為「次專科」,並將產檢和胎檢分流,才能從人才招募開始,建立完整的周產期安全架構。

跳脫產業生命週期 紮實教育訓練傳承胎兒醫學之美

張醫師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在完成馬偕婦產科四年住院醫師的訓練後,為了一圓留學夢,遠赴英國諾丁漢大學人類發展學院攻讀產科超音波學碩士,「當時,超音波檢查是發展非常快速的領域,我覺得比開刀更具挑戰性。而我很幸運地在英國留學期間,有機會向當代胎兒醫學大師 Kypros Nicolaides 教授學習。 」說到此,張醫師興奮地表示,能跟到世界級大師,讓他當時對胎兒醫學的發展充滿希望。

返台後,張醫師繼續於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擔任高危險妊娠科研究醫師,並順利升任主治醫師,後來更創辦馬偕醫院的妊娠評估中心。然而,在馬偕醫院服務了九年後,為了進一步完成自己的理想,毅然離職,重新創立台兒診所。在創業初期,張醫師就決定深耕教育,一來為台灣培養胎兒醫學人才,二來也許一手創立的企業才有機會跳脫創業者個人的生命週期、永續經營。所以台兒診所一開始就非常重視企業文化與教育訓練,「因為胎兒超音波的核心能力,是在於人,和人所受的訓練,以及引導人的價值。」張醫師深信不疑地說道。

他將台兒診所定位在專業的胎兒醫學門診,選擇不參加健保,保留專業的定價權,直接用最專業的診斷,面對市場,讓自由市場決定企業生死,從不以豪華和尊榮的服務取悅患者。相反地,把投資高檔裝潢和診斷非必需硬體所省下的錢,全部用在員工教育訓練與福利上。除了每天晨會教學,並定期舉辦各種研討會,以形成跨領域周產期醫學合作的專家網路。
不只看得到,還要看得細──成立「胎兒醫學次專科」的重要性


傳統產科學專注於生產技術,現代產科學則延伸到生產前後的臨床問題,或稱周產期醫學或母胎醫學。胎兒醫學則指胎兒的診斷及治療。胎兒醫學有二個主要領域,其一為「遺傳診斷」,其二為「影像診斷」,而影像診斷又以超音波為主,超音波不僅是成像的工具,也是測量、管理、和治療的工具。想要把胎兒超音波做到最好,需經過不斷的專業指導,以及累積足夠的臨床經驗,才有可能獨立擔任胎檢的任務。張醫師指出:「雖然現有婦產科的住院醫師會經過四年訓練,但胎兒超音波和遺傳診斷仍有待次專科的訓練繼續加強,因為胎檢不是兒戲,而是醫療,講究硬底子的真功夫,不是陪孕媽用超音波留可愛照片,而是做重大醫療決策的參考。」因此,他希望成立「胎兒醫學次專科」,培養進階的胎兒超音波和遺傳診斷技術的專業人才,讓孕婦及胎兒都能得到最完善且專業的照顧。

全方位的產前照顧 由「產檢、胎檢分流」做起

張醫師也表示,一般而言,醫師在有限的門診時間內難以進行詳細的超音波檢查,再加上各種胎兒疾病的發生率可能是百分之一 、千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一般的產科醫師在一生看診的過程中可能只會遇到1-2次,因此難以累積經驗。所以他認為產科醫師需要分工,透過縱向及橫向整合,形成完整的產業鏈,才能讓彼此的專長都能發揮。因此,若能夠產前就做到產檢及胎檢分流,讓孕媽看產檢,胎兒看胎檢,則能由專責的醫師分別照顧孕媽和胎兒,共同為周產期安全把關。

延伸閱讀:奈米魔鬼氈捕捉母血中胎兒細胞,非侵入式產前診斷大躍進

周產期醫學的四軸架構,促進周產期安全

分享完產檢、胎檢分流的概念,充滿熱忱的張醫師接著提出周產期醫學的四軸架構:產檢、胎檢、跨專科團隊、以及月子中心(見下圖一)。其中,產檢和胎檢會同時讓二位不同專長的主治醫師進行診斷,即「媽媽看產檢,寶寶看胎檢」。胎檢又可細分為妊娠早期、中期、晚期和產前等四個部分(見下圖二),早期胎檢於11-14週進行;中期胎檢於20-24週進行;晚期胎檢於30-32週進行;產前胎檢於35-37週進行。
2018-07-27

至於胎檢後要如何處置呢?張醫師表示,過去婦產科遇到有胎兒異常時,缺乏強而有力的支援系統,所以他認為胎兒醫學需要組成跨專科團隊,才能給予胎兒最強大的保護。因此,他組織跨院所的醫療小組,例如多學科會議、胎兒心臟病聯合門診、胎兒唇顎裂聯合門診、遺傳諮詢門診等,並由精選的護理師組成個案管理小組,為孕媽整合可能的醫療資源。個案管理小組的四名護理師中,有三位出身醫學中心的小兒加護病房、一位出身醫學中心的小兒外科病房,都是他引以為傲的人才庫。以胎兒心臟病為例,當胎檢醫師發現胎兒心臟有異,台兒專任的小兒心臟科醫師即會主動介入進一步診斷,並帶領個案管理師整合醫療資源,會診可能擔任出生後治療工作的小兒心臟內科和外科醫師,做好治療計劃。產前最後一個月,並會會同和台兒合作的新生兒科醫師,跟預定生產醫院的新生兒加護病房、新生兒科、小兒心臟內外科等主動交班,以達到無縫接軌。以胎兒唇顎裂聯合門診為例,整形外科醫師會到場和胎檢醫師共同診斷和討論病情,再由個案管理師陪同,由整形外科醫師諮詢,具體擬定出生後到18歲的治療計劃。

最後一部分則為月子中心,「在台灣,我們可以先擱置有關坐月子理論基礎的爭辯,無可否認的是,坐月子是次文化很普遍的一環,許多孕媽一懷孕就訂了坐月子中心,但是一旦在中期被診斷胎兒有異常時,孕媽通常很擔心被退訂……」所以張醫師很希望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也能一起參加周產期安全的網路,一起照顧這些有特殊需求的媽媽跟寶寶。

一萬個小時的不斷練習,才能成就一位人才


張醫師以《一萬小時定律》一書為例,說明出類拔萃的能力,需要不斷恆久的苦練,一個學有所成的胎檢醫師和放射師亦同。不僅要從基本的超音波物理開始,也要重讀胚胎學、解剖學、生理學……等等,更要時時鑽研文獻、參加研討會,以確定自己的理論和技術都能跟上時代的腳步。因此,他於2013年成立「台兒訓練所」,推出「台兒婦產科超音波學技術檢定」制度,以訓練新進放射師及技術人員,至少訓練二年,更完整的訓練則為四年,也接受醫學中心派員觀摩,讓大家都能做到最好,充份實踐台兒的創業精神「專注的力量」。
『WFUMB 2017 TAIPEI』與『第四屆台兒訓練所暨神奈川胎兒超音波研究會聯合胎兒心臟超音波研討會』日本神奈川縣立兒童醫療中心 小兒心臟科川瀧元良醫師上機教學照片(2017年10月16日)
『WFUMB 2017 TAIPEI』與『第四屆台兒訓練所暨神奈川胎兒超音波研究會聯合胎兒心臟超音波研討會』日本神奈川縣立兒童醫療中心 小兒心臟科川瀧元良醫師上機教學照片(2017年10月16日)。照片由台兒診所提供。
最後,張醫師期望未來能成立「胎兒醫學次專科」,並且落實「產檢、胎檢分流」,再透過「跨專科團隊」把資源整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完整的「周產期安全架構」進而減少家長慌亂的時間,發揮胎兒醫學最大的力量。

第九屆台兒胎兒醫學工作坊台兒全體、講師及部分學員合照(2017年11月5日)。照片由台兒診所提供
第九屆台兒胎兒醫學工作坊台兒全體、講師及部分學員合照(2017年11月5日)。照片由台兒診所提供。

採訪撰文/Thomas Huang, Parker Yang
攝影剪輯/Austin Yeh


本文引自:基因線上 張東曜醫師人物專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