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磁振造影(MRI).「顯微鏡」下的寶寶更清楚

隔著肚皮,準媽媽對胎兒所知有限,規律的產檢讓婦產科醫師對母體狀況有更多了解,以確保母體能供應胎兒健康的生長環境,而定期的胎檢,則讓胎兒的發育進程與器官結構在眼見為憑的觀察下,讓準爸媽精確掌握現況、安心待產;而疑似異常個案搭配磁振造影(MRI)更能進一步鑑別診斷。



優質的胎檢不同於胎兒寫真,而是透過專業的超音波篩檢,在發現異常時,視需要搭配磁振造影(MRI),持續以嚴肅的態度為胎兒健康把關,不容一絲苟且,期望每位準媽媽都能有一個安心的孕期。

磁振造影(MRI)沒有游離輻射更安全

優質的胎兒超音波取像與判讀能力,搭配豐富臨床案例所累積的經驗值,讓專業的胎檢團隊對於胎兒結構的異常覺察能更敏銳,在多數情況下,超音波的顯影已足夠提供胎檢醫師進行診斷。但在某些情況下,當超音波的影像品質受限於胎位、骨骼結構、母親體態與羊水量多寡,以及無法確認的疑似結構異常時,胎檢團隊仍必須借助磁振造影的掃描,方能排除超音波檢測的疑義。此外,超音波因受限於穿透力與組織訊息對比度,對於胎兒身體深部的組織結構如:中樞神經系統或某些病灶,如:積水或腫瘤,超音波提供的影像資料較為有限,因此在胎檢中,超音波篩檢經常需與磁振造影相互搭配以提供正確的診斷。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醫師李函叡表示,磁振造影(MRI)是將人體置於磁場中以無線電波脈衝改變人體內水分子(氫原子核)的運動,人體內不同的組織可產生不同的磁矩變化訊號,經過電腦處理之後,磁振造影能夠提供多方向、多切面、高解像力的影像。不同於X光或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沒有游離輻射,同時磁振掃描也不注射對比劑或鎮靜劑,在符合磁振安全規範下的掃描操作,對母親及胎兒來說均無傷害性。

與超音波相互搭配無死角

懷孕期間胎兒健康的守護,檢查項目一般分為染色體基因相關檢查與胎兒器官構造檢查。臨床上許多案例的實際情況是先在超音波胎檢下,發現胎兒結構異常,經專業研判,磁振造影對此異常能提供更多有助於診斷的資訊,於是安排磁振造影掃描進一步確認。磁振造影和超音波的成像原理不同,各有所長,相輔相成之下,對於釐清胎兒異常,可說是如虎添翼。

台兒診所周昱青醫師解釋,有時胎兒的狀況在超音波的檢視下,也許只是數值稍有偏差,但若執行胎檢者敏感度不夠,有時可能會忽略本來可提早發現的病症。周昱青醫師指出,對於某些胎兒結構異常,特別是中樞神經系統,超音波就像是醫師的放大鏡,磁振造影則像顯微鏡,例如:臨床上,有位準媽媽進行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胎兒頭圍較小,細看大腦的腦溝、腦迴,雖然數量較少,但皆有發育,在一般的情況下,可能被解讀為正常;但在高敏感度、高對比的磁振影像中,卻發現胎兒腦溝、腦迴發育較相同週數胎兒延遲,疑似小頭症,其出生後的典型症狀包含:發展遲緩、智能障礙及癲癇等。另外有些個案是透過超音波發現胎兒腦室有些微擴大,爲進一步釐清腦室擴大的原因,也必須安排磁振造影後,才能進一步確認是否合併其他結構異常。


判讀胎兒MRI.不簡單卻迫切重要

因為專注於胎兒診斷,包含其他醫療院所轉介而來的案例,台兒每個月都為多位準媽媽安排「磁振造影胎檢」,幫助準媽媽釐清關於胎兒健康的疑點。然而,精確判讀胎兒的磁振造影其實具有相當的挑戰性。根據研究,一般放射診斷科醫師必須在接受小兒放射科或神經放射科次專科的訓練後,搭配進一步的胎兒影像學訓練,方能在胎兒磁振造影的判讀上得心應手。李函叡醫師解釋,因為在沒有麻醉的狀況下,胎動不能預測與視野無法控制,進行胎兒磁振造影掃描比一般成人磁振造影的難度高出許多,磁振造影胎檢必須針對每次胎兒的移動做即時且機動的調整,以確保影像品質,並準確地初步判讀。臨床上,需要磁振胎檢的個案數並不多,因此當責放射科醫師需要經歷數年的經驗累積加上觀察各類不同胎兒異常後,才能提高對胎兒異常的敏感度與判讀準確度。因此,具此專長的醫師養成實屬不易。

台兒診所多年深耕於「超音波胎檢」,搭配台北榮總放射線部逾20年的磁振胎檢實務臨床經驗,雙方透過建教合作,每季、每月、每週共同舉辦多學科會議共同研討案例,多年來累積了大量且珍貴的胎兒影像醫學經驗,提供台灣胎兒影像醫學界一塊長期互相學習與精進的園地。(推薦文章:胎檢重頭戲.多學科專家會議

對醫界來說,培植醫師對胎兒診斷的實力,有助從最根本處提升國民健康、幫助更多的家庭。對準媽媽來說,透過對胎兒健康的更多認識,並提前與相關專科醫師對談與諮詢,也能讓孕期的憂慮獲得緩減,減少孕期壓力。我們殷切期盼,也歡迎未來有更多的同好一起來耕耘這一塊從最上游提升國民健康的醫學園地。



醫師簡歷

周昱青
現職/台兒中山集英聯合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安馨婦產科診所院長及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李函叡
現職/臺北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主治醫師
經歷/臺北榮民總醫院住院醫師

文/洪郁鈞
採訪諮詢/台兒診所創辦人 張東曜醫師.台北榮總放射線部 郭萬祐主任.台北榮總放射線部 李函叡醫師.台兒診所 周昱青醫師

新聞文章取自媽媽寶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