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新生兒階段的守護.早評估早安心

“每一次為孕媽咪進行胎檢,如果發現胎兒微恙或異常,孕媽咪總是擔憂的問:「能活嗎?」、「活得好不好?」,對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醫師而言,第一個問題還好回答,但第二個問題,卻經常讓他語塞。台兒診所嬰幼兒發展評估,因著這樣的需求而被引進,醫療團隊殷切期望在寶寶極早期就能提供爸媽更明確的指引與指導,讓孩子未來能活得更好。”


案例分享

小雅在人工生殖技術的協助下順利懷上雙胞胎,但超音波檢查時,卻發現其中一個胎兒不成人形、成因是雙胞胎反向動脈灌注症候群,一般稱為所謂的『無心怪胎』。異常的胎兒在小雅腹中,依然瓜分另一個正常胎兒的的養分。32週進行剖腹產時,另一個正常的寶寶出生時只有1,080公克,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照護了2個月,經過一系列的早產兒檢查後,才順利出院。

出院後,小雅與先生仍不安心,將寶寶帶回台兒診所進行嬰幼兒發展評估,透過檢測,發現新生兒動作不甚協調,未來存有發展遲緩之虞,須持續追蹤嬰兒發展狀況。護理師對應寶寶的狀況給予小雅居家照顧的建議,除了建議積極給予全身按摩,也建議家長多方的給予孩子各方面五感刺激與動作復健,小雅甚至為了孩子辭掉工作,專心為孩子的健康做足功課。目前寶寶已經10個月(矯正年齡),各方面發展逐漸跟上進度,終於讓爸媽放下心中大石。

極早介入.讓寶寶發展跟上進度

孕媽咪胎檢時,如果發現胎兒異常,台兒團隊除了為孕媽咪安排進階篩檢與密集追蹤之外,也會提供每個家庭充分的醫療資源訊息與身心支持,高危險族群的寶寶出生後,透過手術或產後即時醫療協助,多半都能安然存活,但對於「未來活得好不好」,即便是父母最關切的事情,醫療團隊卻也無法提前預知。

為了維護寶寶未來的健康,爸媽總想為孩子多做些什麼,而不是非得等到症狀出現時才採取行動,因此,為了解除爸媽對寶寶未來健康的焦慮,台兒規劃一套「嬰幼兒發展評估」的檢測,希望在極早期就能提早發現寶寶日後可能出現的問題,並讓家長在症狀發生前,就能為寶寶積極照護或進行居家療育。(推薦閱讀:新生兒滿月健檢.充分掌握寶寶身體的大轉變



斷層期間.尚有可為


「發展遲緩」指的是孩子6歲之前,在認知、生理、語言、溝通、社交與生活自理等方面的發展落後於一般孩子的平均發展概況,或可預期有發展異常的情況。許多發展遲緩的孩子,通常約於1歲後,甚至更大的年紀,才被家長懷疑是否有發展遲緩,進而求助醫療院所的狀況,且在經過轉介、評估、到真正開始進行早療課程,往往已經遞延了好幾個月。

因此,台兒團隊認為在寶寶出生之後,到實際發現需要早療介入的斷層期間,其實家長可以為寶寶做得更多,同時有效預防或緩減日後可能發生的遲緩現象。(推薦閱讀:我在這裡陪著你.台兒孕程與育程管理

嬰幼兒發展評估.早期預防最安心

台兒診所的嬰幼兒發展評估包含:全身運動評估(GMsA)、阿爾伯塔嬰幼兒動作評估(AIMS)與貝利嬰幼兒發展測驗(BSID-III),其中GMsA為在寶寶5個月前,針對全身動作的流暢度與協調性等相關指標進行評估,預測是否有腦麻或發展遲緩的未來疑慮;AIMS則為寶寶0~18個月間,觀察他的粗動作,除了評估是否有發展遲緩的潛在風險之外,亦能給予較精確的動作指導建議(如:居家可加強寶寶某些動作的練習或增加某些方面的刺激等),而BSID-III對於寶寶的認知、語言、社交與動作等方面發展,可給予初步的預測與評估。

「3歲之前,效果10倍;6歲之前,效果加倍。」對寶寶來說,早療的開始越早,對寶寶的療育效果越好,雖然孩子被診斷為發展遲緩的原因繁多,但如果能把握黃金療育期,將能大幅緩減症狀或有助孩子逐步跟上發展的進度。



文/洪郁鈞
採訪諮詢/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醫師.台兒診所王淑美醫師.台兒診所個案管理師羅雅倫、董于瑄護理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