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胎檢和去迴轉壽司店不一樣』,一個我講了20年的老問題

日期:2018/12/31
文:張東曜醫師

三不五時,總有孕媽或家屬,會在社群平台投訴台兒,說來台兒等太久,或是約1點,等到2點半什麼的。我相信多數孕媽都可以理解,所有的同仁們都是盡心盡力在完成各位託付的任務,但是,子宮無法預期的收縮、胎兒的姿勢不配合、或是胎兒不斷地手舞足蹈,都會讓我們無法精準地控制時間。

去年,我去上了蔡依澄醫師和劉育志醫師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後,欣然接受建議,斷然關閉FB粉絲頁的訪客留言功能,日子過得舒服多了(請參考我的後記『用舊思惟面對新思惟,注定被淘汰!』)。只可惜Google的『我的商家』還沒有關閉訪客留言的功能,面對很多一顆星,我也很無奈。也許我該選擇退出Google我的商家。

台兒的對面,有一家HAMA壽司(はま寿司),我偶而會去吃宵夜。用餐時間,排個一小時,好像很平常。所以,我通常都會避開用餐時間去。通常,我們會從診所觀望一下HAMA壽司外面有沒有人在排隊,再決定要不要過去。不過,不論什麼時候去,店員領你就座後,就會跟你說『用餐時間一小時。』宵夜時段,其實很多好料都賣完了,我為了填肚子,也只能將就著吃。

常規的中期胎檢,我們也是預留一小時的作業時間。多年來的經驗顯示,真的可以『一鏡到底』,不用下來走動、喝水、尿尿、出去吃點心,跟別人『交互蹲跳』(輪流)的孕媽,大概只有兩成。為了儘量給所有的孕媽同等的診斷品質,姿勢不好時,我們也只能硬著頭皮等下去。

每天個案的總難易程度也不一樣,拿時間來評斷台兒,我真的覺得畫錯重點。我要求台兒全體同仁盡心盡力、不負所託,時間從來就只是最後一個要求。

入行二十年來,我看盡產科超音波的百態。真的不能守時嗎?也未必。曾經聽說過同業有這種做法,給你三次機會,如果還是看不完,時間到,重新安排。

看胎檢,不是去吃Hama壽司,吃壽司可以等,看醫師不能等,這是什麼道理?

相關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