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檢之『風險規劃』和『孕程管理』,您做了嗎?

日期:2018年12月17日
文:張東曜醫師

很多孕媽都等到22週才來台兒接受『中期胎檢』(殘念、、、早點來才對),我和台兒的同仁一直想把胎檢這件事做得『更早、更多、更好』,所以我們也規劃了『早期胎檢』,希望從妊娠一開始,就幫孕媽把風險規劃和孕程管理做好,讓孕媽在產檢醫師和胎檢團隊的共同照護下,平安順產。

先分享一個小故事。孕媽A,第一胎、單胞胎、有紅斑性狼瘡病史,12週時在台兒接受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和子癲前症篩檢,雖然唐氏症風險為低危險群,但是34週前發生子癲前症的風險卻是嚇人的高,1/5。因此,原產檢醫師根據台兒的報告開始給予孕媽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以降低早發型子癲前症的風險。孕媽A因此進入台兒高危險妊娠的照護模式,簡言之,一般產檢由原主治醫師負責,胎檢則由台兒團隊負責,並配給專責的護理師(個案管理),做為統整產檢團隊、胎檢團隊、和孕媽本人三方的情報官。

孕媽A14週時返診,接受早期胎兒結構篩檢,胎兒除輕微三尖瓣回流外,未見有結構上的異常。經諮詢後,孕媽仍決定於16週後接受羊膜穿剌,做染色體檢查及基因晶片。所幸遺傳檢查正常,因此,照護的重心放在孕媽本人子癲前症症狀和胎兒生長狀況、子宮胎盤血流循環、羊水量、及胎兒生理評估等。

之後,孕媽A每兩週返診,含22週標準的中期胎檢,至妊娠26週後改為每週一次的追蹤,至生產時的35週多。孕媽的子宮動脈血流阻力一路偏高,表示胎盤功能不佳,羊水量一路上尚可,但胎兒生長曲線斜率漸緩。孕媽血壓雖未超過140/90,但收縮壓最後較孕前增加30以上,舒張壓也增加15以上。下肢雖有水腫,但不嚴重。妊娠33週孕媽時開始出現腹水,34週出現胸水,35週因呼吸不適而提早剖腹生產,出生體重約1450克,母子均安。
這不是完整的病例報告,所以請不用認真地把每個字讀懂。

大家閱讀的重點在:『風險規劃』跟『孕程管理』。您做了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