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各位有做好等到『產前診斷完美的時代』再懷孕的準備嗎?

日期:2018年12月24日
文:張東曜醫師
我們不妨大方公告,我們不可能在產前診斷所有的唐氏症,也不可能在產前診斷所有的遺傳異常。先認清事實,醫師和孕媽都輕鬆。

最近,有位婦產科同道,接到刑事傳票,因為小孩出生後被診斷有罕見疾病,孕媽一狀告上檢察官,要求高額賠償,因此以『業務過失傷害』為由被傳去問話。同道覺得很不值,產前雖然染色體檢查正常,但胎兒生長遲緩,雖有請孕媽考慮進一步做基因晶片,但沒有被接受。況且,並不是每個罕見疾病都有產前診斷的可能,此外,也不是可能就等於可以普遍期待的事。

每次類似遭遇在同道間流傳,我都有『好心被雷劈』的感慨。產前診斷『只有可能儘量、不可能完美』,醫生不可能做超越時代水準的診斷,請問各位有做好等到『產前診斷完美的時代』時再懷孕的準備嗎?

生育是浪漫的產物,婚姻都不見得是一輩子的承諾了,請千萬不要蹧蹋醫護人員從醫的熱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