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超音波是測量用的,不是寫真用的』

日期:2019/01/02
文:張東曜醫師

有胎兒3D寫真這種事,大概是從20年前開始,從此,我不敢說一整個地球,但世界上確實有很多的孕媽和很多的產科醫師從此畫錯重點,包括留學前的我。

1997-1998年時,我是馬偕婦產科的總醫師,全台灣大概只有台大有立體胎兒超音波,大家驚為天人。不過,腦筋動得快的廠商很快地就在台北某些貴族醫院設置了『胎兒影像中心』,找來了一些技術員,做起自費胎兒寫真的生意來。診斷不是重點,消費才是王道,一切以客為尊,做完寫真,還可以列印T恤、馬克杯,跟我們去迪斯尼樂園一樣。一時之間,認真做診斷的人,不但難以維生,還看起來像個書呆子。

我做總醫師時,就決定出國學胎兒超音波。那時,腦袋裡還沒有胎兒醫學是個獨立次專科的概念,所以到處跟人家說,我要出國學『立體超音波』,好讓其他人了解,我不是出去玩的。那時,天真地以為,我只要學會『立體超音波』,胎兒異常就再也難不倒我。

到了英國後,一開學,我才發覺,怎麼沒有『立體超音波』。我跑去跟老師抗議,老師說,不好意思,真的沒有,這樣吧,除了我,本院放射師科還有一位胎兒超音波專家,我也讓你過去學學,如果覺得還學不夠,我再幫你想辦法。

沒多久,我服氣了。我發現重點根本不是『立體超音波』,而是『背景知識』,你懂才知道你要看什麼,超音波不過是個呈像的工具,讓你測量,讓你証明你的推敲是對的。立體超音波也不過就是一堆平面超音波的集合,如果平面都看不懂,給你立體,你也看不懂。

我還記得,我在英國King’s College London跟著Nicolaides教授學習時,有位埃及來的貴婦拿著當地醫師給的立體超音波照片遠赴英國求診,說胎兒有水腫。但是,教授現場檢查時沒有水腫,從帶來的照片上也看不出來那裡水腫,不知要呈現什麼。結果,我發現,教授的脾氣真的不大好、、、

結果,我在英國的時間,完全沒有碰到立體超音波,倒是紮紮實實打下胎兒醫學的基礎,知道如何好好地做測量、好好地做推敲、好好地做驗証。

台兒有沒有立體超音波呢?有,但不是拿來做胎兒寫真用的,這是物盡其用。請不要來台兒跟我或同仁要胎兒寫真,這是人盡其才。

『超音波是測量用的,不是寫真用的。』

相關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