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兒日常

(圖一)台兒日常之:筆者林丹薇醫師看診示意圖。
台兒診所、台兒中山集英聯合診所 / 林丹薇醫師


今年是台兒創立第十一年,我加入台兒第七年,每一年我都比過往,更喜歡這份工作,更感謝可以跟團隊夥伴一起努力。


在台兒工作的是什麼人呢?有不死心的醫師、明明已經離開學校卻還是一天到晚讀書做投影片的放射師、雞婆的護理師,還有工作超雜每天忙著應付工作狂老闆的行政人員們。這群人共同的特點是—「堅持」。


最早以前,台兒是張東曜醫師跟一位放射師、兩位護理師的四人團隊。漸漸的,團隊日益茁壯,依據胎兒疾病的不同,整合出特殊團隊,為的是給這些特別的孩子們,更好的照顧。

(圖二)台兒日常之:回家狂唸書、每天晨會輪流上台報告是家常便飯。

在台兒,天天晨會,大家輪流上台報告,複習舊的、學習新的,每天都想辦法要突破。一天的工作結束,如果胎兒們都頭好壯壯,我們為他們開心;如果遇到異常胎兒,我們會啟動團隊合作,醫師放射師努力作出診斷、護理師提供關懷,大家一起討論,下一步該怎麼做,該找誰來幫忙,才能協助這個家庭度過艱難的時刻。


有時候,孩子不如預期,出生後被診斷出我們檢查中沒能發現的疾病,面對家屬質疑,我們也會沮喪。但失落過後,我們總會仔細檢討當時檢查的圖像,再一次深入研究個案,希望下一次遇到同樣問題的孩子,我們能有機會提早診斷、減少遺憾。

(圖三)台兒日常之:正常胎兒的看診已經很細、很龜毛了,若遇到疑似異常的胎兒,更是需要在特別門診中,由不同專科醫師、放術師、護理師協力合作,力求給家屬最完整的診斷資訊。圖為胎兒天性心臟病門診,前排左起李怡盈放射師、黃怡伶醫師,後排左起池宛玲醫師、董于瑄護理師、周昱青醫師、陳彥妮醫師。


今天的台兒日常是什麼?晨會是日本小兒心臟科川瀧醫師的特別演講,接著是一整天不間斷非常辛勞的工作,工作結束後,還有跟日本醫師們、馬偕醫師群的晚餐簡報會,討論這一年來各個團隊的努力成果。而今天我跟張醫師、川瀧醫師、池宛玲醫師跟幾位放射師們,聯手看了一個外院轉來懷疑唇裂的孩子,孕婦肚皮硬孩子姿勢差,費了一番工夫,把孩子有異常的地方一項一項找出來:雙側唇顎裂、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不正常的外生殖器、有疑義的胃泡脊椎腎臟等等等。也許孕婦明天就回原產檢醫師處中止妊娠,但我們也不會覺得那幾個小時的努力付諸流水,孩子有權利被看清楚、父母有權利選擇,我們有能力協助他們,責無旁貸、不會引以為苦。如果父母親們選擇把孩子留下,我們也會一路相伴、支持到底。


十一年前,我剛進馬偕醫院婦產部當第一年住院醫師,迎新餐會上,即將創立台兒的張醫師坐我對面,我只記得他對我說:「我要離職了」,沒想到後來因緣際會一起工作這麼多年。很佩服張醫師對胎兒醫學的熱情,他的執著,養出一群一樣龜毛的員工。我們每天都在為「脊髓終點到底在第幾節?」「指節有沒有少一節、指頭動得好不好?」「心臟到底有沒有小洞?」這些細節而努力,每個個案都要這麼仔細真的很花時間,但那就是台兒的日常、台兒的信念。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