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醫生有約】陳國鼎醫生



為唇顎裂(兔唇)做專業的產前評估




「提起唇顎裂(兔唇)寶寶,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呢?很多人會回答,擔心不好看、聲音會漏風,甚至有人說破相,命會不好等,答案普遍都是不好的。然而隨著醫學科技的提升發達,只要做對的選擇和處理,答案將會變的不一樣。」

醫療與陪伴 
整形外科與產前超音波兩專業技術的結合,讓唇顎裂寶寶的出生,露出不一樣的曙光。擁有三十年豐富的從醫經驗,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顱顏中心主任 陳國鼎醫師(以下簡稱陳醫師),與台兒診所合作,在胎兒時期就能即早發現,做好評估與擬定治療計畫,讓醫療團隊與爸媽都能有充足的準備,更重要從懷胎、至出生到十八歲,落實關懷、定期追蹤,做到長期陪伴。

超音波影像 病理模樣 
與台兒的合作,陳醫生肯定表示,「台兒超音波技術非常專業,能透過影像看出是否有異常,而我知道出生後的病理模樣,如有異常和需要就可即時做完善的醫療評估。」

前後對比圖 直接看差異
面對病患與家屬的擔心受怕,需要的是能將心比心,「會拿手術前後對比圖,來讓爸媽看,使他們放心接受治療」,然而唇顎裂病理之複雜,陳醫生表示,「記得多年前基金會有拍支關於唇顎裂的宣導影片,裡頭一名成功的成年患者在自述時,說成了『全』顎裂。」陳醫師感嘆的說:「是『唇』部而不是全部的意思。」連當事人可能都還說不清楚,不了解自己的情況。

自省力中磨功夫
說起醫病關係,應做到如何態度與信任,陳醫生以「自省」來解釋,憶起當年 羅慧夫(老師)所教導的「要不斷回頭看自己的結果!要不斷的在自省過程中,找尋解決之道。碰到事情要想這是通則,而不是特例。」陳醫生補充說道,這是我過去三十年重複做的事情。

所謂醫者父母心,就是把愛帶進醫療體系之中,做到「使命感與責任心」如同自已家人一樣,透過專業團隊的會診,一起來解決問題,讓碰到「疑難雜症」的父母,不再擔憂。


台兒診所 許育仁/專訪報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