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兒精神】比訂製旗袍更龜毛的測量?因為探頭所量的,是專業的高度、更是生命的尺度。

台兒診所/孫碧遠
2019/09/06



今天晨會由李佳恆放射師所報告的一個胎兒異常個案,小編認為其中充分表現了『胎兒醫學人』的態度與精神。

媽媽於妊娠22週又1天時,來台兒進行中期胎檢。
檢查時,除了膽囊明顯腫大之外,胎兒的其他部位並沒有一望即知的明顯異常。但是佳恆怎麼看、就是覺得這個寶寶...有點怪。
因此,除了常規的頭圍、腹圍、腿骨等測量之外,佳恆更進一步地把胎兒的眼距、眼窩、鼻骨長、小腦蚓部、外生殖器、指節...等十數個部位,一一測量、清點,並且把各部位相關的論文參數全部挖出來對照(那可是好~幾篇論文啊)。
最後佳恆發現,胎兒好幾個部位的測量值都在低標,加上明顯的膽囊腫大、和指節鈣化不明顯等問題,因此台兒便安排媽媽前往榮科醫學影像中心做胎兒磁振造影,以獲得進一步的鑑別診斷。

會看胎兒正常結構以及明顯的異常,是基本功。
而對胎兒結構『有點怪』能夠具備高敏銳度,則需要長時間的磨練。
但是,對『有點怪』能夠不死心地追根究底、仔細測量、並且將一篇一篇的相關論文挖出來參照爬梳,需要的不只是技術、而是態度和精神了。

據聞訂製旗袍約要測量全身十三個部位,佳恆在這個個案的測量比訂製一襲旗袍還龜毛,因為她知道-探頭所測量出來的數據,是專業的高度、更是生命的尺度。感謝佳恆在這個個案中,所為我們展現『胎兒醫學人』的最佳精神風範。

圖為今日報告異常個案的李佳恆放射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