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兒精神】除了胎兒超音波,台兒也一直嘗試在各方面,精進自己的知識和經驗。📖

台兒診所/孫碧遠
2019/07/18



今天晨會是由張雅筑放射師報告一篇關於:以磁振造影評估植入性胎盤的論文。雅筑除了仔細整理論文中的各項數據,也進一步比較磁振造影、腹部超音波、陰道超音波三種診斷方式,在評估胎盤時的表現,並引起台下眾醫師、放射師們的熱烈討論。

為何『磁振造影評估胎盤』這個與台兒擅長的『胎兒超音波』看似相關度沒有很高的題目,會引起大家熱烈討論呢?其實裡頭大有玄機:

一、來台兒不只看胎兒結構,其實包括子宮頸、羊水、胎盤這些和寶寶生長環境有關的項目,我們也會一併評估。特別是胎盤的位置和功能,可是攸關媽媽生產安全和寶寶養分供給的重要項目呢!

二、大家的超音波技術都很精熟了,所以會開始想進一步了解、比較各種診斷方式(腹部超音波、陰道超音波、磁振造影等),在不同部位和適應症上的診斷成效。

三、在討論時,大伙兒除了提出個人評估經驗加以比較,甚至能提出一些自己之前爬梳的相關論文或演講加以討論。

從今天的晨會可以看出,果然大家都很用功、也很好學。而除了胎兒超音波,台兒也一直嘗試在各方面,精進自己的知識和經驗。👍👍👍

圖為今天晨會討論實況,由左到右為張東曜醫師、張雅筑放射師、吳佩臻醫師。

😺補充:產前的胎兒影像診斷除了超音波之外,磁振造影也是一項重要工具。相關訊息可以參考這篇:https://www.facebook.com/213799843992/posts/10156809600153993/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