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比較有名而已、、、』,台兒之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日期:2019/01/01
文:張東曜醫師
這些年來,我也教了不少學生,這滿好的,人都會老。值得高興的是,也有越來越多的人,把胎兒超音波當一回事,當成一個次專科來尊重,而不是大醫師們的高級CR(總醫師)。
行外人,搞不清楚醫師的升遷管道,常常以為最大的是『總醫師』,這個想法錯很大。簡單說,畢業前去實習,叫『實習醫師』。畢業後,選定專科,到醫院從最低階的醫師做起,叫『住院醫師』,簡稱R (Resident),就是叫你住在醫院,好好練功的意思啦。通常,住院醫師的最後一年,叫『總住院醫師』或『總醫師』,簡稱CR (Chief Resident),差不多是大師兄、大師姊的意思。

『總醫師』是科內運作的要角,對上要伺候各級前輩醫師,對下要招呼各級住院醫師,是不是能服從領導,而且有領導能力,就要看『總醫師』做的好不好。所以,為了前途,大家做總醫師時,總是『戰戰兢兢』。如果順利通過專科醫師考試並在科內晉昇,才會稱為『主治醫師』,如果沒缺或沒被晉昇,就要自謀生路。

剛晉昇的『主治醫師』,因為還有很多需要磨練的地方,而且業務較不繁忙,所以常被資深的醫師叫去幫忙,除了多學習,也多曝光,讓自己的學識和技術慢慢得到同道和患者的認可。其中,被叫去幫忙看超音波,也是常有的任務之一。

不過,胎兒超音波是這樣的,一般的,簡單的,算做工,有事弟子服其勞,CR來就好。看不懂的呢?很難的呢?是換前輩出馬嗎?前輩是超音波專長嗎?
還是全部換專業的來會比較好?

所以,我一向主張,產科系應進一步分化出『胎兒醫學』次專科來,並進一步細分為『影像醫學』和『遺傳診斷』兩個專長,以有效招募年輕醫師投入,並當成一輩子的事業,才能廣泛提昇產前超音波診斷和遺傳診斷的水準。

所以說,孕婦不但要好好做『產檢』,也要好好做『胎檢』,同時得到兩個不同專業的照護。

這幾年來,來過台兒學習的醫師、技術人員也不少了。我多麼希望他們也有一個很好的環境可以發揮。我一直在營造這樣的環境,讓團隊的力量可以發揮出來,用集體智慧來解決困難的問題。

所以,我才說,『我只是比較有名而已、、、』台兒之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這一天,總會來到。

Banner:左起,台兒周昱青醫師、吳佩臻醫師、林丹薇醫師、池宛玲醫師、楊子逸醫師,攝於第十屆台兒胎兒醫學工作坊(2018/11/03)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