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的溫暖對話 --公告『台兒周產期資源中心』的伙伴『產後護理之家』

圖片說明:父親節前夕參訪『李義男婦產科暨產後護理之家』,左起張東曜醫師、池宛玲醫師、董于瑄護理師(董董、你為什麼躲到後面去)、陳銘仁醫師、徐綱宏醫師、張重義醫師、洪偉力醫師、李義男醫師、薛忠滿護理師、許瓊心醫師、湯麗華護理師、李采芳醫師
文:台兒張東曜醫師
日期:2018/08/08
去年的母親節前夕,台兒成立『周產期資源中心』,希望為高危險妊娠的孕婦、胎兒、和家族提供更完整的支援系統。這一年來,身為台兒資深工頭的我,明顯地看到台兒整個團隊的進步,不論是在知識、士氣、或團隊的協力上都有非常多的進步。在此,我要特別感謝這一年來幫助台兒成長的諸位醫界先進。台兒同仁的內心是熱情的、頭腦是冷靜的,而每當遇到困難的個案,能有各位相挺,就能讓台兒的同仁更有信心地去面對挑戰。
今年的母親節,台兒發出『英雄帖』,徵求願意和台兒一起疼惜異常新生兒的產後護理之家,成為『台兒周產期資源中心』的合作伙伴。經過近三個月的尋覓,台兒要在父親節公告『李義男婦產科暨產後護理之家』成為台兒的合作伙伴,讓懷有異常胎兒的孕婦不再擔心被拒絕,讓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師不再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照顧有特殊需要的新生兒,讓台兒、產後護理之家、醫學中心三方的護理師團隊能通力合作,協助產婦和家屬順利渡過周產期的難關,讓『新媽』能更有信心、更有資源地照顧這些有特殊需求的新生兒。
李義男醫師曾任馬偕婦產科主任,是馬偕婦產科的大家長,也是科內傳說中的快刀手。我進馬偕時,李醫師已在中山北路開業,因此無緣親炙傳說中的神奇刀法。每當馬偕婦產科同門餐敘時,李醫師每每逐桌敬酒,由於輩份實在相差太多,我在李醫師面前其實是小朋友一個,習慣上能躲越遠越好。李采芳醫師是李義男醫師的千金,晚我幾年進馬偕服務,在服務多年後,回家繼承家業,是優秀的學妹。正當我遍尋不著願接『英雄帖』的產後護理之家時,靈機一動,怎麼把『大主任』給忘了?於是,七月某個週日的午後,在給學妹撥了一通電話後,讓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大主任』。
說好叫我隔日週一午後一點打手機給李醫師。我其實事前演練了好幾次要怎麼講,沒想到我都還沒講完,『好好好好好』、『李主任、、、、』、『好好好好好』、『李主任、、、、』、『好好好好好』、『你講的都好好好好好,很好啊,就這麼做。』一律五個好,『好好好好好』。我其實不大相信我的耳朵,我還去問李采芳醫師:『你爸是不是在睡午覺,他有聽懂嗎?』『學長,你放心,我一講他就聽懂了,很好的事啊。』
吃了定心丸後,那就放手做吧,於是進一步安排兩方互訪。當李采芳醫師和湯麗華護理長來台兒參訪時,我們才得知有一位法洛氏四重症(先天性心臟病)的個案才剛入住,這不就是台兒該相挺的伙伴嗎?台兒的立意雖然良好,但是如何讓產前診斷的台兒、生產和治療的醫學中心、和產後的護理師團隊能無縫接軌並願意接受挑戰才是接下來的艱難任務。
父親節前的週六,我、馬偕小兒心臟外科張重義醫師、徐綱宏醫師、馬偕小兒心臟科陳銘仁醫師、洪偉力醫師、馬偕新生兒科許瓊心醫師、台兒小兒心臟科池宛玲醫師、台兒先天性心臟病個案管理董于瑄護理師、台兒執行長薛忠滿護理師一同前去『李義男婦產科暨產後護理之家』參訪,和李義男醫師、李采芳醫師、湯麗華護理長面對面交換意見,為未來的創新合作跨出了第一步。參訪中李醫師也安排了入住中的法洛氏四重症個案產婦及家屬和大家見面,原來就是台兒產前診斷的個案,也在產前會診過馬偕的團隊,整個參訪團隊『新媽』通通認識啊!
『可能的話,我們多做一點、、、』這就是醫療人吧。
文章出自 台兒診所臉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