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項目琳瑯滿目,醫學名詞似懂非懂⋯⋯ 多些了解,別再人云亦云

(圖片來源:台兒診所)

台兒診所、台兒中山集英聯合診所 / 周昱青醫師

唐氏症

幾乎每對準父母都能準確說出 『唐氏症』三個字,但很多人只知道自己做了很貴的胎兒唐氏症檢查,卻不知道什麼是唐氏症,也不知道為什麼產檢這麼強調唐氏症。
正常人有46條 (23對,編號第1對~第23對) 染色體,多一條少一條都會有大問題,如果多出的一條是位在編號第21對,就叫唐氏症,此症患者通常臉部較塌、身材較矮、智商較低、常有先天性心臟病,平均壽命較短。產檢項目中,此項之所以倍受重視,因為它是人類染色體相關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

頸部透明帶

胎兒在十三週以前的皮膚仍呈現透明狀,頸部的皮下空間會有少許水分聚積,染色體異常胎兒此區域較厚,所以,測量此區域的厚度可以用來篩檢染色體異常。十四週以後,皮下水分會逐漸吸收,”透明帶”也就不存在了。

3D? 4D? 超音波結構篩檢 (俗稱的高層次超音波) ?

很多準父母來做超音波結構篩檢時,都滿心期待,想像著可以看到可愛寶寶的立體樣貌,檢查完常大失所望,從頭到尾只看到一堆堆灰灰白白的平面影像,幾乎都看不懂。試想,大家去做電腦斷層或超音波檢查時,會期待自己聽懂或看懂那一張張的影像、一個個的切面嗎?當然不會吧。胎兒超音波也是一樣的道理,它是一種專業的醫療影像,不是取悅父母的娛樂電影。由於多數人覺得 2D 的切面很抽象難懂,於是 3D 立體影像應運而生,甚至有 4D,也就是會移動的 3D。但目前台灣的胎兒 3D 4D 影像,仍停留在娛樂性質,無法診斷胎兒的結構異常。

神經⋯⋯什麼管的

神經管缺損:神經管就是腦和脊椎前身的統稱。神經管缺損可分為開放型和封閉型。封閉型缺損不一定能在產檢診斷,開放型缺損則必須透過詳細的胎兒超音波結構檢查來發現。


子癲⋯⋯前⋯⋯什麼的

子癲前症:一種嚴重的妊娠高血壓,除了高血壓,還合併有尿蛋白。患有子癲前症的孕婦,胎盤功能較差,胎兒生長受限。有時胎兒在子宮內無法得到充分的養分,甚至要提前生產,以確保母胎安全。許多研究和文獻證實,阿斯匹靈可以有效預防子癲前症。

NIPT, NIPS, NIFTY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這幾年最夯的話題,因為”號稱”比以往任何一種篩檢唐氏症的方法,都厲害很多。很多準父母甚至以為,只要花大錢做了 NIPS,就保證胎兒一切正常,萬無一失了。其實,胎兒異常不是只有唐氏症,不是只有染色體或基因異常,有許多的器官結構異常 (如神經管缺損、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等等),不一定跟染色體或基因有關。再者,NIPS 報告異常並不能當做最終診斷,仍必須藉由羊膜穿刺取得羊水中的胎兒細胞,加以培養分析,才能確診胎兒是否有染色體或基因的異常。

胎位⋯⋯太低

胎位沒有高低,只有胎盤位罝有高低,如果胎盤低到把子宮頸口蓋住,就叫前置胎盤,胎兒生產時的通道被胎盤擋住了,必須剖腹生產。

大家買 3C 產品時會仔細研究,比較各廠牌、機型的性能差異;自助旅行時也會詳細閱讀資料,安排食宿,規畫各項行程。那麼,攸關自己和寶貝健康的產前檢查,更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和心力去認識和了解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