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 line 傳訊息,就別再飛鴿傳書了吧!


Close-up Photography of Flying Pigeon
台兒診所、台兒中山集英聯合診所 / 周昱青醫師


「我們以前懷孕都沒有這麼多檢查,沒做什麼超音波,小孩也都長得好好的,為什麼現在的人懷孕這麼麻煩!!」


這是很多婆婆媽媽們的疑問,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要先知道一個數據--3 %。統計上,先天性異常的發生率大約是 3% (異常可大可小,從頭到腳,從內到外),也就是說,97% 的胎兒出生時是沒有異常的,這些幸運的孩子和父母,就算沒有做超音波結構篩檢,也不會有事。

但是,那些異常的 3% 胎兒呢?是誰發現這些異常的呢? 什麼時候發現的呢?


每天,來台兒檢查的孕婦,分兩大類。

一類是 “產檢醫師說寶寶XX部位怪怪的,叫我來這裡再確認一下”; 

另一類是 “產檢醫師說一切都很正常”,這類孕婦占大多數。

不論哪類孕婦,台兒的檢查流程和內容都一樣,完全遵照相同的 SOP (標準作業流程)。 


那些已經知道寶寶可能有異常的父母,通常做了功課、查了資料,有心理準備。

但是,那些一直以為寶寶正常健康的父母,總有一部分人,來了台兒,經過詳細檢查之後,被告知胎兒有異常。每每,瞄到準父母快樂又天真、望著投影幕中的寶貝,我都煎熬著到底何時要公佈壞消息。因為,少子化的社會裡,每一個新生命的到來幾乎都成為全家族注目的焦點,一旦胎兒有狀況,也常常會讓整個家族陷入愁雲慘霧。


當我們告訴準父母,胎兒有些狀況、有異常時,他們的第一個反應幾乎都是 「為什麼產檢的時候沒發現?」。

讓我們用幾個例子來說明原因。


有些胎兒背部的異常,如腰薦椎開放性脊椎裂或薦尾椎畸胎瘤,如果產檢時胎兒姿勢是頭上腳下,一屁股坐在子宮下半段空間,超音波根本不可能看到異常部位。

有些胎兒正面的異常,如唇顎裂或先天性心臟病,如果產檢時胎兒正趴著,也是沒輒。


這就是我們主張產檢和胎檢分流的原因,產檢看媽媽,胎檢看寶寶。寶寶不會知道什麼叫做 “乖乖躺好來檢查”,詳細的結構篩檢 (坊間通稱的高層次超音波) 需要時間、耐心、專業知識和經驗,讓我們來跟寶寶耗,把寶寶看光光 (張院長的口頭禪)。


現代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長輩們更是每天用 line 問候親友、分享資訊,大家都回不去那個飛鴿傳書的年代了吧!也不想回去那個不做產前檢查、矇著眼睛賭運氣的時代了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