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曾經的美好,聚散終有時,且行且珍惜 -- 台兒前進新竹、、、

圖片說明:Wikimedia Commons: File:Five Thundertigers AT-3 V Formation Flight over Hsinchu AFB 20151121b.JPG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Five_Thundertigers_AT-3_V_Formation_Flight_over_Hsinchu_AFB_20151121b.JPG
文:張東曜醫師 日期:2018/08/09
其實,打從去年的年初,我就陸續接到一些新竹同道的電話,問台兒要不要考慮到新竹設點。我笑笑沒有應允,其實我心中波濤洶湧。對我來說,要維持台兒一貫的水準,絕對不是租房子、搞裝潢、裝文青、買機器、雇醫師就可以開始的事。最重要的是人,人不但要『對』,還要『能』,這絕對是『訓練』和『系統』才能做到的事。
另一個讓我百轉千迴的是,忘不掉新竹許多同道對台兒的好。話說2001年時,在當時婦產部部長蘇聰賢醫師、高危險妊娠科主任王國恭醫師的支持下,我在馬偕創立『妊娠評估中心』,專攻胎兒醫學,尤以胎兒超音波為業務的大宗。在當時,由於是新型態的特色單位,院方和我都不確定真的能撐下去嗎?我還記得,為了說服當時的院長黃俊雄醫師,我拿專任主治醫師的聘書跟院長對賭:『報告院長,給我試半年,半年做不起來,我聘書還你,我走路,你不缺主治醫師,再升就有、、、』半年後,院長有一次在院內遇到我,很高興跑來跟我說:『兄弟,你做的很好,你讓我在董事會很有面子、、、』只是,院長可能不知道,除了馬偕自家兄弟相挺外,業務有很大的一部份來自新竹同道超熱情的推薦,而那時,新竹馬偕還在籌辦。
因此,當2008年,我決意創立『台兒』時,我一度在該留在台北還是去新竹之間打轉。雖然最後選擇從台北開始,但這十年來,其實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到新竹看看,等待對的『人』,等待對的『時間』。台兒成立這十年來,胎兒醫學的地位逐漸被確立,同道也逐漸能認同『產檢』和『胎檢』分流的觀念。因為,這樣才能讓不同專長的婦產科醫師通力合作,一起把周產期安全做到最好。而『胎兒超音波』是胎檢最普遍的工具,當然是要用最高的訓練水準來要求全心投入的醫師、放射師、和護理師。可以說,只有專業,才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這是一篇我對新竹同道的『告白』:各位對台兒的好和期待,我們都感受到了。我們的人訓練好了,『產檢』和『胎檢』分流的時機也到了。我們會到新竹和大家一起奮鬥,一起把周產期安全做好。聚散終有時,且行且珍惜,台兒珍惜每一位同道。
『台兒準備好了!』不過,裝潢還沒有好,請再給我們至多兩個月的準備時間。

文章轉自 台兒診所臉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