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十一抽、十二透、十四Go、Go、Go!』關於早期胎檢,您可以不要只做半套

日期:2018年12月26日
文:張東曜醫師

話說早期胎檢有四段,先說個口訣,『八週看大小、十一週抽血、十二透明帶、 十四看結構』。還是有點難,換個簡版,『八大、十一抽、十二透、十四Go、Go、Go!』(Go取諧音)
會了嗎?來台兒報到時,要考這個、、、
八週看大小,是為了確認您的妊娠週數。訂下預產期後,一來胎兒的生長才有個參照的原點,二來方便孕產程管理的規劃。

很多人想不通胎兒頸部透明帶,當初明明是設計在11週到13週6天之間篩檢,為什麼台兒要主張在12週前做?的確,2001年時我在創辦馬偕妊娠評估中心後開辦這個業務時,確實沒有主張要在12週前做。不過,醫學是會進步的,不是嗎?所以要常充電。
如果用胎兒大小來說,胎兒的頭臀距介於45mm到84mm之間,都可以測量頸部透明帶。意思是說,從11週0天到13週6天的21天中,胎兒成長了將近兩倍,從只會前後伸展到會全身扭動。胎兒的頸部透明帶需要胎兒乖乖正躺、不能亂動,所以姿勢的要求很嚴格。所以,頸部透明帶,當然是小一點,還不大會亂動時,比較容易測量。而胎兒結構,當然是大一點,才會比較容易觀察。
是的,文獻支持我們這麼做。當數據越來越多後,研究發現,頸部透明帶的敏感度,11週比13週好,結構篩檢的完整度,則是13週比11週好。此外,由於早期唐氏症篩檢合併使用了超音波參數和抽血參數,研究發現,早一點抽血更好。而且,實務上,如果操作的人具有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的認証,就可以當日計算,並當日發給風險報告,而不需要外送檢驗單位代算風險,可以省掉不少的等待時間。

把頸部透明帶和胎兒結構硬擠成一次做,對兩個都不是最好,何必這麼勉強呢?分成兩次來做,雖然要多去看一次醫師,但是可以把本來中期22週才能篩檢的項目提前到14週來做,不是很好嗎?一來我們少擔心、二來萬一有狀況,我們就起碼多掙取了8週的反應時間,這樣,不是能處理得更圓滿嗎?

『八大、十一抽、十二透、十四Go、Go、Go!』關於早期胎檢,您可以不要只做半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