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兒精神】早期超音波看的不只這些

台兒診所/許育仁
2019/08/15
台兒技術長 張婉婷放射師

在台兒每日一早的生活日常,都會有固定的「晨會」,今日由台兒診所技術長 張婉婷分享,將研讀後的文獻,依孕婦歷史、疾病歷史、致命疾病等,再帶到實際應用上,透過專業超音波的角度來觀察分析,可看出器官大小異狀、血流速度等,如有異常問題,則需進一步做染色體檢查。

研究報告指出透過3D、4D超音波可以做到各類異常診斷,例如Ebstein’s anomaly(又稱三尖瓣下移畸形),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心臟病,而在許多實際案例中,皆能在超音波技術下及早診斷出來,所以鼓勵早期胎檢,看出是否有心臟異常,一路追蹤到中期,考量到胎兒的預後,所以早期胎檢一定要做,越早得到越多資訊,更能幫助各位爸媽做出合適的選擇。

透過追蹤超音波影像的變化,找出異常,然而台兒的責任,不是只有診斷胎兒異常與否,更重要的是若診斷異常之後,應做出其相對應之評估與治療,一個關注於「胎兒醫學」的專業團隊,期許能將每天一早的晨會學習精神,轉化為實事求是的醫療之中,讓每位爸媽們能「即早發現,安心面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