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兒精神】『早期胎檢』不是台兒自創,而是國際趨勢。🌍🌍

台兒診所/孫碧遠
2019/09/16


今天晨會由葛萱放射師報告:世界婦產科超音波大會(ISUOG)在今年五月舉辦『 ISUOG First Trimester education course』的相關專題。其中,講者用一張倒金字塔圖(見附圖)說明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對於廣泛實施第一孕期胎檢的主張。

咦?這張圖好眼熟?沒錯,在台兒的胎檢手冊第17頁也有一張啦XD。

在這張倒金字塔圖上,越寬的部位表示該孕期的胎檢應該獲得更多的重視。因此隨著產前診斷技術的進步,早期胎檢應該獲得更多重視,如此才能獲得更好的效益。

第一孕期是胎兒生長變化最迅速的時期,因此流程完整(包含抽血以及超音波)的早期胎檢,除了能做為染色體異常的篩檢指標,還可以進一步篩檢出重大的結構異常、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子癲前症...等相關的胎兒異常或產科併發症。此外,孕婦和家屬越早發現問題,也能越早採取相關措施。

所以,或許有些媽媽覺得台兒的早期胎檢總共要跑四次,超囉唆、超麻煩。😓(6-9週評估週數、10-11週抽血、11-13週和14-16週評估不同的結構項目)
但是真心不騙,台兒確實是參照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的主張,以嚴謹的流程配合胎兒的生長進程,希望在每個結構最適合被篩檢的時機,進行檢查。👍

熱門文章